刘刚教授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同研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为了更好地把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关系,中国工程院邀请我院副院长刘刚教授参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课题研究,并在项目启动会上作“经济新常态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解读”主题报告。这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团队首次参与中国工程院重大项目攻关和高层次院校合作。

此次项目启动会议由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院士主持,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赵宪庚院士、原副院长朱高峰院士,中国工程院曹湘洪、顾大钊、万建民和岳国君院士、清华大学陈劲教授、中国工程院副秘书长兼一局局长吴国凯、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科技委主任王崑声、中国工程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院秘书长苗红波出席会议。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刘刚教授应邀为各位院士解读创新驱动发展与经济新常态。

中国工程院(Chinese Academy of Engineering)成立于1994年,是中国工程技术界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国家院直属事业单位。为了服务国家工程技术发展战略研究,2016年中国工程院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共同设立中国工程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院,主要围绕工程科技创新,特别是颠覆性技术创新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持续性的咨询研究。

为了组织完成近期承担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课题,中国工程院邀请包括南开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航天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工信部、中国农业科学院、神华集团、中粮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在内的相关单位参与课题研究。课题顾问为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赵宪庚院士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吴敬琏研究员。为了更好地把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关系,课题组邀请南开大学刘刚教授参与课题研究,并在启动会上对创新驱动发展与经济新常态的关系进行解读。

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07年以来,刘刚教授组织滨海开发研究院和经济研究所学术团队开展创新经济理论研究。先后出版《走向创新经济》、《中国经济的第二次转型:从制造经济到创新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动力和机制:价值网络的视角》、《后福特制与产业竞争优势》、《后福特制与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发展新阶段》和《创新经济学》(译著)专著和译著多部。在学术研究的同时,以知中国服务中国为治学理念,积极服务社会,先后主办和参与举办“全球创新创业会议”和“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尤其是5月20日至21日在南开大学主办了“第四届全球创新创业会议”,来自政府、学术界和产业界的近200位嘉宾和代表出席会议,共同研讨如何塑造以“双创”为导向的新经济。会议的成功举办提升了南开大学在创新经济研究上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