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新著《中国区域经济新版图》出版

由我院周立群教授领衔,王静、秦静、肖亚楠、张龙鹏等共同完成的《中国区域经济新版图》已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该项书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普及读物研究项目的成果。

新中国的经济版图先后经历了区域经济平衡促进与重要工业内移、以改革开放为突破点的梯度集约式发展、东部反哺中西部协调发展和以贯通东西和串联南北的经济带与城市群建设等发展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要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促进各地区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和共同发展;在继续实施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和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基础上,谋划区域发展大棋局;由东向西、由沿海向内地,培育新的区域经济支撑带,形成发展新格局;重点实施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三大国家战略。

经济版图变化既反映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取向,亦反映中国经济大格局的演变。本书所要作的即是以简明而通俗的文字为读者展现中国经济版图的演变。

 

《中国区域经济新版图》没有采用常规的东部、西部、中部、东北四大区域模式,而是将经济版图、生态版图、区域合作版图、国际发展版图以及中国经济发展脉络的时空要点与趋向糅而合一来编撰,是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对我国经济版图的全新梳理。全书开篇于经济蓬勃发展的泛珠三角地区,以经济扶摇直上的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为第二篇,以梯度分明的华北和东北地区为第三篇,收篇于充满着巨大发展潜力的中西部地区。其编撰顺序完全顺应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时空要点的发展脉络,以区位优势为版图划分的内在逻辑,以各地区的成就、活力和薄弱之处来揭示其发展的潜力与趋向。

作为一本简明的通俗读物,书中配有图表以增加其直观性,其中一些重要概念随篇就章地进行了专栏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