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授为江西省高校考察团开展“新型智库建设服务地方社会发展”专题讲座

近日,江西省教育厅组织全省20多所高校的80多名教师和科研管理人员来津培训考察,我院周立群教授应邀作题为“高校智库建设与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专题讲座。周立群结合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智库建设的历程,分别从社会科学研究与新型智库建设、协同创新与团队作战、长期追踪与快速反映、咨政研究与理论研究的转换、科学研究与学生培养结合、科研机制与评价体系探索等多个方面介绍了高校智库建设的体会,并就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建好专业研究团队,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谈了自己的思考。

同时,我院研究人员还与江西省同仁就理论创新与咨政研究的结合、高校人文社会科学评价机制的转变、咨政成果的报送通道与反馈机制、决策研究与学生培养的路径和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就坚持正确导向,坚持科学精神,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以及发挥新型智库建设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进行了交流。

最后,我院与江西省三所高校就今后的交流和合作达成初步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