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文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康庄大道

334465_050503.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成就和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和旺盛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验和证明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和强大推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必须毫不动摇走下去。

40年光辉历程,极大地发展了中国社会生产力,也充分证明了中国人民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改革理性,以人民过上好日子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吸收和借鉴先进国家经验基础上,依据中国自身发展状况,在探索中摸规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达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改革没有现成的教科书可以照抄,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照搬。40年的实践也表明别人的路,我们搬不来,搬来了也走不通。中国人要把命运紧紧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有从中国具体国情出发,从百姓最关心、最迫切以及最现实的利益入手,聚焦问题导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不适应中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体制和机制,进一步促进社会解放以及公平正义,我们党带领人民才创造了为世人称赞的中国经济发展奇迹。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党根据中国当时的发展实际以及国内外环境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条开创性的探索之路。在经历了一些挫折,甚至是磨难中,凝结并形成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的改革共识,并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这是党和人民上下求索的精华,也是中国40年实践中的真知,必须长期坚持,绝不动摇。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日益增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进入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更要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去体验别人看不到的风景。改革意味着创新,意味着对过去的超越,在并不会一帆风顺的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自信”,构建“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的社会氛围,路径可以借鉴,工具可以模仿,但前进的方向必须笃定。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新时代、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不断深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拓展。事实和实践证明,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和强大中国。

(作者为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 薄文广)

(来源:2018年12月21日《天津日报》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