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授接受《今晚报》记者采访谈天津经济发展

实现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天津要闯关过坎,抢抓机遇,必须要打开脑袋上的“津门”。今年,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理顺“速与效”的关系,从增速领先,到主动调优,摆脱“速度情结”和“换挡焦虑”,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本市经济多年来基本保持两位数增长,在2011年经济总量超过万亿元、2015年形成了“三二一”的产业结构后,经济发展逐渐步入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转型期。今年,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确定了系列预期目标,GDP增长定为5%。“数字降低反映了天津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迈进的这样一个爬坡过坎的阶段,我们面临着新旧动能的转换,GDP增长数字的下降说明了我们主动的作为,把自己放在一个更加主动的位置。”天津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速’与‘效’不是必然对立的,在进入生产力发展的更高阶段,要实现高质量的增长,就必须摒弃过去速度型发展的模式,转而追求要素配置高效、生产方式高级、投入产出结构优化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以人民为中心,真正使人民获得幸福感。”

高质量发展是一场自我革命,天津要算好发展的大账、政治账、长远账。市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6%,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59.5%。现代服务业发展较快,去年前11个月,本市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77.1%和40.6%。“我们未来追求的是高速度高质量的经济增长,经济分工更加细化,产品更加高端化,通过创新驱动做到高速度高效益并存。”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刘刚教授接受记者采访说,“解放思想要求我们重新认识新时代经济发展的规律,重视创新环境的营造,我们要转变思维观念,理顺‘速’与‘效’的关系,舍得时间、舍得投入,持续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

(来源:2018年2月2日《今晚报》头版 记者:雷风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