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及其产业的发展思考”讲座将于4月26日举行

 

2018年4月26日,由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南开大学科技处、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所、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智能科技与经济大讲堂”活动将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业务西楼报告厅举办。

届时,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孙富春将就“人工智能及其产业的发展思考”进行主题演讲。

摘要:

孙富春教授将从AlphGo以及人工智能产生的物质基础等方面回顾人工智能发展的不同阶段和范式,揭示人工智能发展的四元结构理论,分享人工智能对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展示在安防、人机交互、无人驾驶、身份认证、电子商务、智能家居、医疗大数据和机器人灵巧操作等方面的机遇,以及在新挑战面前展望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趋势。

观点:

孙富春认为,人工智能依赖于物质基础,目前这一代人工智能依赖于硅片计算机,靠的是大量的计算,所以互联网是群体智能的物质基础。

孙富春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有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就是现在,是一个无知者无畏的时代,哪个都觉得自己是人工智能专家。

第二阶段是知道自己不知道。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它的边缘越来越清晰,比如我们今天提到的生物启发智能。沿着这条线索发展的智能,我们认为这才叫人工智能。

第三个阶段是不知道自己知道。那就是人工智能发展过程里有非常重要的部分。

第四阶段是知道自己知道。就是人工智能是我们人用来为我们服务的,它的目标应该使我们人类生活更加美好。

主办单位: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
        南开大学科技处
        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所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

时间:
        2018年4月26日下午14:00-17:00

地点: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业务西楼报告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