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刚:新阶段 京津冀协同发展 突破点

6368669360931084005798352.jpg

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式升级为国家战略。2019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京津冀,主持和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标志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即将进入新的阶段。五年过去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成绩斐然。在过去的五年之中,我们不断突破固有的行政管理和发展经济的局部思维,学会了如何系统性思考和处理我国区域发展中复杂问题的能力。通过五年发展历程的简单回顾,我们可以在总结京津冀协同发展经验和面临的实践问题的基础上,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谋划和探索细化发展思路和突破点。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五年时间里,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尤其是为下一步的深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五年时间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不断清晰。2014年,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4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2016年2月,《“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印发实施。3月2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关于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有关情况的汇报》。2017年4月1日,中央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正式公布。2018年4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批复。在国家制定和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同时,京津冀和山东德州市先后出台了相应的规划,积极响应和落实国家发展战略。

在系统研究和规划的基础上,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导向,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我们正在探索一条人口密集和强环境约束地区如何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这条新路子的基本内涵是通过科学的空间规划、城市之间的功能定位、交通一体化建设和产业合作机制的建立,推动城市之间的专业化分工体系,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和协同发展。沿着新的发展道路,近五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主要在三大重点领域实现了突破:一是交通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尤其是轨道交通方面实现了京津冀总体规划建设。公路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北京新机场加快建设,现代化港口群快速形成;二是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机制形成。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深入推进,京津冀生态屏障加快构建;三是产业的对接和协作不断深化,尤其在北京的制造业和一般服务业的转移上,实现了重大突破。

新的发展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将进入深化实施阶段。2019年和今后一段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将围绕着以下几个方面全面展开。

第一,通过京津冀协同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共生共融,为中国从制造型经济走向创新型经济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如何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成为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目标和方向。京津冀地区是国内科技创新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尤其是凭借在科技创新资源方面的优势,北京在科技创新方面始终走在全国的前列。如何把北京的科技创新资源与津冀地区的制造业资源相结合,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资源,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

第二,以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为主导,进一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了解决首都的大城市病,如何把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和城市专业化分工体系的建设相结合,是新的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突破点。从北京人口和产业的分布看,非首都功能的关键领域是产业,尤其是快速发展的高科技产业。北京的城市副中心主要承担的是北京市行政和相关职能的疏解,与高科技产业发展相关的科技创新资源的疏解地以雄安新区为主。因而,在新的阶段,在雄安新区的建设进入快车道的同时,非首都功能向天津和河北城市的疏解也将加快。

第三,进一步推进交通一体化进程,加快京津冀立体交通网络的完善。尤其是随着北京新机场、京沪第二高铁和京津冀城际铁路的启用和建设,京津冀地区将成为国内交通体系最为完善的地区。对天津而言,如何建设成为国际航运中心和智慧港口,服务京津冀区域经济竞争力的持续提升,是天津港建设的方向。

第四,以新的功能区为载体,加快京津冀创新共同体建设。尤其是以中关村为领头羊,通过创新共同体载体建设,复制先进的体制和机制,加快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尤其是以北京中关村、河北雄安和天津滨海新区为关键点,通过培育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建设区域创新经济发展示范区,加快推动京津冀创新经济的发展。

第五,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同时,加快京津冀公共资源的一体化。尤其是北京优质医疗和教育资源在天津和河北地区的布局,真正做到优质公共资源的共享。

五年过去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思路和目标逐步清晰。在新的阶段,我们要系统总结前五年发展中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如何系统性地思考区域协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不断增加理解和研究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执行力。尤其是如何做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同时发挥政府的积极作用,实现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高度融合方面作出更积极的努力探索。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要打造最富活力的市场经济体制,持续提升资源的配置效率和水平。同时,加快京津冀,尤其是天津和河北地区新旧动能的转换,扭转经济持续下滑的态势是2019年迫切需要考虑的问题。

作者: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 刘刚

来源:2019年2月25日《天津日报》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