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银:加快推进先进制造创新平台建设的建议(下)

二、加快先进制造业创新平台建设对策建议

1. 规划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逐步形成制造平台生态系统

第一、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需要以工业PaaS平台建设为聚焦点和突破口,优先将拥有设备数据采集优势的装备和自动化企业以及拥有丰富工业know-how的先进制造企业打造成为平台提供商,通过平台技术模块化和知识经验软件化,建设和使用工业互联网平台。这就需要建立省部联动的输血机制,即国家通过专项支持等方式建设开放开源的工业基础数据库,各地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推广。

第二、借助移动互联网5G试点,建设先进制造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网联平台。建议政府实行制造业设备改造专项补贴,鼓励制造企业开展网络化、智能化设备改造,提高制造企业设备数字化率和数字化设备联网率,加快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升级。

2. 调整财政投资方向领域,支持构建先进制造业区域性创新中心

第一、建议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东中西和东北地区产业特点规划布局区域性制造业创新中心,力争每个省份建设一个制造业创新中心,每个创新中心根据本区域制造业升级需求选择一个战略性前沿研究领域,开展该领域共性技术和通用技术研发、技术中试和产业化、技能人才培育和行业标准制定等。

第二、整合中央和省市各类财政资金和产业基金,优先支持制造业区域创新中心建设。财政资金负责3-5年初始投入,带动吸纳社会资金参与创新中心建设运营。政府采取加快设备折旧和永久性税收减免等措施支持创新中心科技研发和产业化活动。

第三、加强区域制造业创新中心组织管理。创新中心由国有企业、大中小民营企业和初创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社会组织构成,由一个牵头单位负责运营管理。中央和省市政府承担出资责任和监督责任,财政支持建设期结束,创新中心独立运营后,通过向社会提供成套设备、技术咨询、技能劳动力培训、技术工艺服务等获得收入,各参与者根据贡献获得相应的收益。

3. 建设科技成果产业化服务平台,促进高新技术制造业形成

规划建设科技成果小试、中试、熟化,成果转移转化推广,产品检验检测等线上线下互动关联的产业化技术服务平台。

第一、建立技术成果中试熟化平台。美国创新研究所自行开展技术成果的中试熟化,直接出售成熟的成套设备和技术服务。我国技术成果中试熟化多数是科技创新企业自行完成,尚未形成独立的产业平台,亟需整合各类中试平台资源形成平台网络。

第二、建设成果转移转化推广服务平台。整合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中心、国际先进技术承接扩散地和国际科技成果交易中心,建立技术转移转化服务平台网络。

第三、加强产品检验检测服务平台建设。在协会主导下,整合散布在各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以及各类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和企业研究中心的检验检测资源,形成专业化检验检测平台网络。

4. 加快培育平台型企业,深入推进先进制造示范区建设

政策重点支持建设平台型企业,带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政策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建立平台型企业,与大中小企业、初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社会组织建立创新联盟,开展协同创新。以平台型企业和具有核心竞争力制造企业为主导,探索能够充分发挥本区域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的制造业智能化、高新技术化升级模式。

5. 建设非营利性平台组织,有效整合社会创新资源

第一、财政支持建设正非营利性组织(NPO)孵化器。政府资助是非营利性组织平台建设的主要资金来源,如美国非营利性组织协会(NCN)83%的资金来源于美国联邦政府的拨款和社会捐款。借鉴美国等发达国家经验,建议通过政府资助方式建设非营利性组织(NPO)孵化器,促进非营利性组织孵化和生成。

第二、财政支持示范性社会组织和枢纽性社会组织建设。建议政府支持建设一批示范性社会组织和枢纽性社会组织,引导枢纽性社会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各种社会组织提供公共服务,推动社会组织协同创新发展。
 
(作者: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研究员、天津农学院人文学院教授 刘洪银)